secret 

星期六興奮地睡不著,因為隔天早上秘密計劃要去淡水河畔吃早餐。

可愛的傑夫先生還留 MSG 給我,"好奇" 我要去哪家高級餐廳吃甚麼好料。對不起,讓傑夫大人您失望了。沒有捏,就是 always open 的 7-11 (雖然 7-11 跟 Starbucks 分別都有號稱成為全台最 "高" 的便利商店和咖啡連鎖店,在海拔1750 公尺的清境農場裡)。

背著我的輕裝備跟相機,6 點我就躡手躡腳出門,深怕把虎爸媽給吵起來。早上的捷運站人不多,除了像是從夜店出來穿著時髦的潮男潮女,還有幾位像是要去健行的媽媽跟阿伯。

最後一次去淡水是去年的事了,當時去的是小白宮。但是我一直對沿路經過的紅毛城、真理大學跟淡江中學念念不忘,所以這是我這次安排要拜訪的幾個景點。

剛到淡水的時候外面還飄著小雨。天上的雲雖然厚,但是隨著風被吹動,上頭的光會透過它們照射在河面上。

坐在河岸邊還沒開張的店家台階上享用我的早餐,邊看著對岸的觀音山、自在飛著的白鷺鷥,怎麼看都看不膩。然後,在對面的八里河岸,意料外的事發生了... 彩虹! 。我這個都市小孩好就沒看到彩虹了,當時真的覺得自己是全地球上第 "二" 幸福的人。感動捏...

等吃飽有體力了,就該起來走動走動囉。此時雲已經撤退地差不多了,天色已經完全亮了。我沿著淡水河岸一直走到底,除了看到馬偕祈禱銅像旁的白色星巴克在陽光下也閃閃發光著外,也發現這裡開了好多間新的景觀餐廳。每間的裝潢都有自己的特色,雖然非親眼看到,但我預料,它們想必是放假時生意不錯的熱門約會/聚餐場地。如果大家吃膩了老街的小吃,或是想嘗試不同的用餐 "奇檬子",或許可以參考看看這幾間新開的店。

因為紅毛城 9:30 才開門,我這隻 early bird 就先到真理大學跟淡江中學瞧瞧。
1882年完工,原名為 Oxford College 的真理大學真的好大,裡面的建築物許多都非常有特色。要是沒有進來,我還不知道 "真理人" 也自己的 "紅樓" 呢! 不過讓我駐留最久的應該是一進校門就看到的管理大樓,跟有被細心照料的美麗小花園吧。鏡頭下很有童話故事的 fu。此外,紅磚砌起的牛津學堂也是一棟很美的建築。其它像是圖書館、三大學苑與行政大樓等等現代式建築也有著它們的氣派。在校園裡 papago 的我也發現到,真理大學網球場的鐵門是設計成網球的樣子,好有創意,好別緻。

因為有周董電影的 "加持",對我來說,淡江中學是跟 "浪漫" 畫上等號的。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,會對這間創設於 1914 年,為北台灣最早的私立中學充滿著好奇。周董很有心,因為電影開場所看到的八角塔其實是躲在校園的最最裡面,等你走到了也差不多把整個學校給認識完完囉!

對我這個觀光客,我覺得淡江中學根本就是 Disney Land,因為在裡面會看到很多不同世代跟不同風格的建築物。有大禮拜堂可是也有中國傳統農莊建築 (台灣農村文物館,這是為強化鄉土教育、規劃文化教學園區而設立的小型博物館),甚至還有原住民的石板屋 (2001 年完成的淡江原住民藝能班教室),真的很難想像到。難得走在校園裡,我在淡江中學的每一角落留下足跡。看到成排的課桌椅、牆上的黑板、還有走廊上的洗手台,突然感慨起遙遠的童年跟學生時代。雖然學校還是學校,我們卻已經離以前的單純好遠好遠了。

逛完了這兩間學校,回到旅程起點紅毛城,早上還沒開啟的門終於打開,準備迎接這天造訪的遊客。
沒有過問家裡的大人,不過我想小時候應該曾來過吧,只是印象都沒有了。古稱「聖多明哥城」、「安東尼堡」的紅毛城,最早是在 1628 年由西班牙人所興建,後來又由荷蘭人在 1644 年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予以重建,又命名為「安東尼堡」。1867 年以後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。直到 1980 年才轉到政府手中。聽說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,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,扮演著很重要的歷史角色。

這天紅毛城上方晴空萬里,讓原本就是紅色的外牆在陽光下更加鮮豔醒目。除了登高到城上,我也造訪了旁邊的領事館。領事館內部牆上掛著許多珍貴的歷史圖片,並且擺放著許多當時使用的傢具跟器具,很有意思。到此時一定要留意腳下很奪目的七彩地磚,因為它是爪哇來著的,很有異國風。

意猶未盡地完成了我的 "淡水之行",順著老街慢慢散步回到車站。迎面來的觀光客成群結隊或許跟我是反差,但是沒關係,因為我跟彩虹有 "不能說的秘密"...

More photos from the day: 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dianataiwan/20100808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says5 的頭像
    disays5

    t.y.p.e.

    disay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