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展! You bet!
為了看上週六開幕的「幻羽舞影—高堤耶 (Jean Paul Gaultier) 舞台服裝展」,禮拜天早上我第一個起床。
先把家裡兩"長"的早餐搞定,咖啡也煮好後,我躡手躡腳出門,搭上 No. 41 公車到 TFAM。
也許老天爺那天心情不錯,一路上並沒有碰到前一天下不停的大雨。坐在路邊的椅子上,邊看著中山北路上來來往往的車,邊寫意享用著我的早餐。看時間差不多了 (TFAM 的開館時間是 9:30 a.m.) ,再慢慢散步過去。
或許是上回在 MOCA 排隊排怕了,老實說這天我有刻意提早出門。不過在抵達門口時,並沒有看到叫人卻步的人龍景象。很順利地以當天"第一名"的順位購得我的門票,並且兌換了一張書籤。
目前在北美館進行中的「幻羽舞影」展覽,展出的是高堤耶 20 年前為法國現代編舞家蕭畢諾設計的百餘件服裝跟道具。當它們在你眼前一字排開時,對視覺的衝擊性真的不容小覷,因為我頓時有被"震撼"到的感覺。
或許是為了提供觀眾一個舒適的看展環境,這次展覽室的空間格外寬敞。展覽室裡的燈光也特別去仿效舞台的打光,目的應該是為了要仿效出舞台上這些服裝們的魅力。此外,高掛在半空中的數個螢幕並同時撥映這些曲目的紀錄片。靠近門口的牆上還有不少的服裝黑白設計手稿,而這些是我個人最喜愛的部分。
當你細心地一件一件去欣賞這些服裝的同時,叫人不得不讚嘆,這位從未受過正統服裝設計訓練的高堤耶,他天生具有的天賦跟獨創性。雖然有些服裝看起來很不符合人體工學,想必對當時必須穿著它們表演的舞者,是其專業領域上的闖舉跟挑戰。不過我想,透過舞者跟設計師雙方面共同的詮釋,能成功地表達出肢體動作跟韻律背後隱藏的理念,帶領著觀眾去勇敢挖掘出內心深處料想之外的感觸。本身就是一個很不錯的展,在「幻羽舞影」裡我覺得高提耶好像帶領我去經歷了一個難忘的冒險。
除了這個服裝特展,目前正在 TFAM 3F 展出的「意象地圖-張才攝影紀念展」 也是很 popular 的展覽之一。跟其他專業的攝影家不同,張才老師不去要求在構圖上的的精準完美,反而是採用最自然,原始跟直接的方式詮釋他想要表達的。也因為他的主題很多都跟生活裡的人事物相關,在瀏覽作品同時感覺特別親切跟溫暖。喜歡攝影的朋友不妨抽空去看看。

高堤耶與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(展至 8/15): http://www.tfam.museum/03_Exhibitions/Default.aspx 
意象地圖-張才攝影紀念展 (展至 6/6): http://www.tfam.museum/03_Exhibitions/Default.aspx?imgTime=&PKID=34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says5 的頭像
    disays5

    t.y.p.e.

    disay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